走過漫長的21個年頭,昨天民國99年9月9日適逢兄弟象贏得隊史第999勝,十分巧合。在邁向千勝的歷史關頭,球團副領隊、前教頭「教官」曾紀恩回憶過往,有辛酸、有歡笑,也有滿腔感激。

「我祝福老闆(洪騰勝)身體安康,希望球隊繼續打下去,千勝只是另一階段的開始。」曾紀恩表示:「我在兄弟隊待26年,從乙組、甲組、職棒總教練到副領隊,雖在甲組奪過14連勝,可惜從未帶隊拿下職棒總冠軍。」壯志未酬的教官帶著兩個球季72勝98敗10和的戰績引退。

職棒2年結束,教官因附和媒體「無聊」的提問,「我會為戰績負責下台。」教官自己炒了自己魷魚,洪騰勝見報馬上找秘書打電話慰留;惟教官辭意已決,洪家兄弟用13道金牌也喚不回。

教官執意「引咎辭職」,洪家兄弟眼看勸不動,只能聘他當榮譽副領隊(終身職),照料教官下半輩子生活,薪俸10萬元,從未間斷。千勝就紀錄而言終會成歷史,對教官來說,卻是年復一年濃郁情義中拼湊出的圖騰。

「有一天領隊洪瑞河問我,如果球隊虧損過鉅已動搖兄弟飯店事業體,我會怎麼做呢?」曾紀恩一時彷彿看到洪騰勝的惶恐和焦慮,不假思索說:「那就收起來吧!」其實他難過地無法言語。

21年來,兄弟隊一路走來有淚水有歡笑。職棒7年後發生球員集體跳槽事件,被視為「洪老六」的洪一中出走,最傷透洪家的心。而愛徒李居明「夜奔敵營」,尤其讓如師如父的教官悲痛。去年象隊又爆發大規模涉賭案,過程竟似一場備極艱辛的長程障礙賽。

雖已退居幕後,惟象隊從第1勝到即將千勝,其實教官從未缺席,「比賽結束後,兄弟隊會向對手和球迷敬禮,是我訂定的規矩。」曾紀恩說:「我一向重視紀律,叫我鐵血教頭,我沒意見。」象隊邁向千勝過程中,教官雖只占72勝,不過許多傳統都保留至今,每1勝仍隱含教官的影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